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園藝治療 / Horticultural therapy

園藝治療(horticultural therapy)或治療性園藝(therapeutic horticulture)是運用植物、園藝及自然景觀以提升認知、身體、社交、情緒及靈性的福祉。廣義而言,凡是運用植物與園藝活動以促進人們在社交、教育、心理與生理等方面調適來提升身心靈之過程,皆可納入園藝治療的範疇。園藝治療在狹義上應指參與者在曾受專業訓練的園藝治療師協助下,有系統地利用園藝活動以達到特定的目標,該活動應具有明確的評核步驟和治療成效評估。

廣義的園藝治療則包含景觀治療,即利用景觀元素而組成的環境﹅植物為媒介,作為刺激五官的工具,以緩解身心壓力。在園藝栽培過程中,參與者除了可以從植物收成的過程,觸動身體感官,加強存在感外,也可體會生命的意義。透過園藝活動簡單而重複的步驟中,參與者可學習控制情緒,獲得心理滿足感。園藝治療最終目的就是促進人類生理與心理層面的療癒效益,並且協助病患重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