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阿育吠陀醫學 / Ayurveda

Ayurveda”為梵文,中文一般譯為“阿育吠陀”或“生命吠陀醫學”,阿輸吠陀是梵文,由兩個字合成的:Ayur意指“生命”, Veda意為“知識”,因此阿育吠陀一詞的意思為生命的科學。阿育吠陀醫學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著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身體健康與否取決於整個身體系統是否處於平衡狀態,包括體內各部分是否相互平衡。內在的和外來的因素都可能破壞自然的平衡,進而導致疾病。失衡可以由偏食、不良習慣和無視健康的生活規律而引起。同時,季節反常、不正確的運動、感覺器官的不當應用以及身心的不良作用也會打亂現有的正常平衡狀態。對疾病的治療原則為透過排毒療法、藥物、合理飲食、運動和養生法等恢復和加強身體機體功能,消除引起身體系統及各組成部分失衡的因素,恢復平衡、強壯體質,預防或減少未來疾病的發生。


 
                
在阿育吠陀醫學的觀點中,生命由身體、感覺、精神和靈魂構成。人有三種體液(氣、膽汁、粘液),七種基本組織(血液、原生質、肌肉、脂肪、骨、骨髓和精液)以及身體產生的廢棄物。人體的發育與衰老以及人體各要素的輪轉和我們所吃的食物有關。根據阿育吠陀醫學的觀點,宇宙中包括人體在內的萬物都是由土、水、火、氣和空間(大氣)五種基本元素組成。人體的生長和發展取決於它所獲的營養,例如食物。食物也由上述五種基本元素組成,經過“生物火”(Agni)的作用而補充身體中的對應元素。人體作為有機生物體,其組織都是由這五種基本元素組合和轉變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