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芳香療法 / Aromatherapy

「Aroma芳香」:表示嗅覺芳香氣味,「Therapy治療」:是指設計一種治療方式來治癒個體,而「Aromatherapy/芳香療法」是指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
essential oil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達到促進身心靈健康的功效,因此「芳香療法」亦可說是一種自然醫學。精油的氣味分子經吸入後到達嗅球,可以直接刺激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而邊緣系統正是我們大腦中的情緒中樞,它和情緒、動機、學習和記憶等皆有相關,因此刺激邊緣系統便有可能改變情緒或記憶等方面的腦部問題。除了經由吸入達到效果外,部分的精油也可能被吸入肺部,然後進入血液循環至全身。


  
《芳香療法與癌症》
從整體醫學Holistic Medicine的觀點來看,芳香療法是最具重要性的一種輔助療法,其貢獻在於重建癌症患者的心理與情緒層次,利用安撫、抗憂鬱效果的精油處方,配合關懷式的接觸,認同癌症患者原有的人身尊嚴與生命價值。目前在英國的各大醫院和癌症中心,護理人員必須同時接受芳香治療的訓練,並將芳香療法融入原本的醫療過程中,藉以緩解、安撫病人的疼痛,使患者享受特殊並且具有品質的醫療生活。

《芳香療法與失智》
芳香療法在臨床方面的應用主要是針對癌症、慢性疼痛、焦慮、憂鬱、呼吸道問題、失眠、壓力相關疾患、改善生活品質等方面,有一定的成效。在失智症的治療方面,有報告指出某些精油可以減少失智症患者的激動行為、改善睡眠、促進動機、及治療失智症者的行為及心理症狀(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BPSD)。較常被使用的精油有鼠尾草(sage)、檸檬香蜂(lemon balm)和迷迭香(rosemary)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