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順勢與花療法 

順勢療法(Homeopathy ),為一種自然療法,由德國的哈納門醫師所建立的醫療方式,中心思想為:以同治同,即若一個物質在正常人身上會產生不適症狀,便將此物質稀釋震盪處理後製作成順勢製劑,給予具有相同或相似不適症狀的病患,以期能改善體質,回復健康。乳糖或蔗糖糖球是此療法常見的形式。


  順勢醫學與其他醫學的不同處:1. 透過詳細問診,了解病患的身心症狀以及生活飲食習慣;2. 使用的製劑均來自天然物質:植物、礦物或動物;3. 調理全人的健康,而不針對單一疾病對抗治療。疾病的產生與復原,均為多重因素所造成,尤其是慢性疾病。因此,順勢醫學是以內在自癒力回復與體質養生保健為目標,必要時須搭配其他醫療方式或是輔助其他醫療方式來改善人的疾患。


  

在歐洲許多國家如:英國、德國、法國與瑞士,順勢醫學均為政府認可合法有效的醫療方式,法國與瑞士針對順勢醫學還提供醫療保險給付。目前台灣成立順勢醫學會(www.thema.tw),與法國CEDH順勢醫學院長期合作,在台灣推廣順勢醫學的使用,以及針對台灣醫師予以培訓,使醫師能正確地採用各種順勢療方來幫助患者,目前已有數十位醫師取得認證(Diploma)。


Bach巴赫情緒花精(Flower remedy, Flower Essence)是英國著名的同類療法醫生愛德華‧巴赫(Dr. Edward Bach, 1886-1936)所發明的天然製劑。其所發明之38種花精與一種急救花精(複方),提供了不同心理情緒與生理疾病溝通之橋樑。巴赫醫師認為花朵中蘊含著某種能量,透過露珠的轉換進入人體之後,可以平衡人們各種負面的情緒,也用來治療疾病的潛在的情感原因。花精採擷大自然無污染,完全無毒無害的野生花卉,把鮮花漂浮在盛滿礦泉水的玻璃缽中,再將其放置於陽光下,讓花朵流動的生命力釋放到水中。情緒與花精都是訊息頻率,花精能從訊息的層面影響細胞頻率,連結大自然的共振。 


花精的功用是協助個人認識自己,修正人格缺失,我們要關懷的是「人」,也就是一個人的內在-他的負面情緒、性格偏差及內心想法,如憂鬱、焦慮、擔憂、驚慌、恐懼、害怕、猜疑、憤怒、沮喪、絕望、壓力緊張、憎恨、猜忌、嫉妒、罪惡感、自大、沒耐心、急性子、猶豫不決、固執、獨斷獨行、驕傲、冷漠、折磨他人等。花精自然單純,它以微妙的波動能量幫助改善我們的情緒,抒解內心所有的慌亂、煩惱、憂慮、恐懼、不安與寂寞,使身心維持平靜和諧。